欢迎访问胶质瘤公益网。源生疗法专注于针灸拨罐中医治疗脑胶质瘤,不开刀不手术治疗胶质瘤,已经治愈众多脑胶质瘤患者。 中医治疗脑胶质瘤创造生命奇迹!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>>胶质瘤>>胶质瘤资讯

源生疗法
专家介绍:

姓名:李源生
职称:胶质瘤专家
擅长疾病:胶质瘤、脑干胶质瘤
简介:源生针刺加拨罐治疗脑胶质瘤,开创了中医治疗新方法针灸加拨罐,源生疗法是一种有效治疗胶质瘤、脑干胶质瘤的疗法,多年来治疗众多的脑胶质瘤患者。


源生疗法

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:术中荧光显影雕刻式切除功能区胶质瘤

来源:本站|发布时间:2022-12-23|浏览次数:598

近日,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顾英豪团队完成一例功能区胶质瘤切除术。手术采用荧光素钠显影技术,肿瘤得到最大范围切除,并且术后未出现神经功能损伤。


2022年11月,该患者因头痛就诊于神经外科顾英豪主任专家门诊。外院磁共振提示右颞叶巨大占位,急需住院手术治疗。入院后,患者复查了颅脑磁共振平扫+增强+MRA+MRV+DTI,并将显像的肿瘤组织与脑组织进行三维成像重建对比。结果清晰的显示患者的右侧巨大颞叶岛叶占位性病变,肿瘤已累及岛叶组织,压迫推挤基底节功能区。此类恶性肿瘤持续进展会导致偏瘫、昏迷,甚至随时可能出现卒中危及生命。

顾英豪迅速组织科室进行了术前讨论,该患者颅内占位体积大,颅内压高,考虑为高度恶性肿瘤,入院后患者剧烈头痛,在给予积极脱水降颅压,抢时间完成了术前准备,目前颅内压已处于失代偿期,在等待检查结果的过程中,病人意识状态明显下降,自主意识丧失,进食能力下降,手术迫在眉睫。但手术累及范围广、周边重要结构复杂,手术区有密集的重要脑组织、传导束必须完整保护,术后极易出现昏迷、偏瘫、失语、认知障碍等严重并发症。

在充分讨论了手术入路、周边重要血管及传导束等各项因素的情况下,顾英豪手术团队决定选用术中应用荧光素钠显影技术,在显微镜下微创切除颅内肿瘤。为充分颅内减压的同时保障患者术后神经功能,顾英豪在显微镜下切除无功能的颞叶病变组织,而在近岛叶功能区附近仔细分离出肿瘤与正常脑组织边界,从而在无损保留岛叶组织及运动传导束的条件下,最大限度的切除了肿瘤。



术后,患者麻醉药物代谢后意识清醒,精神状态明显好转,并无昏迷、偏瘫、失语、认知障碍等神经功能损伤。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满意。病理化验证实为胶质母细胞瘤。胶质瘤是指起源于神经胶质细胞的肿瘤,是最常见的原发性颅内恶性肿瘤,未经治疗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中位生存期不足6个月,而经手术、放化疗等规范治疗后,能大大提高其生存期和生活质量。

荧光素钠显影显微镜下脑肿瘤切除手术,尤适合于侵袭性脑肿瘤。随着脑肿瘤恶性程度的升高和侵袭性的增强,荧光显影技术则能使肿瘤表现出更明确更清晰的显影效果。在重要脑功能区进行肿瘤切除时,荧光素钠显影技术可有助于精准切除脑肿瘤,同时又可避免损伤重要的脑神经结构,对提升恶性脑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及生存期,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自2021年11月开展荧光素钠标记颅内肿瘤切除手术以来,至今已完成了50余例各种脑肿瘤手术,肿瘤类型包含胶质瘤、转移瘤、脑膜瘤等,熟练运用荧光素钠显影技术,术后均取得了良好效果。神经外科在脑肿瘤、颅脑外伤、脑出血、脊柱神经外科、神经重症各方面均衡发展,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服务,保障了患者的安全。